close

酢漿草 

起先引路的,應該是那窩十嘴百舌的鼎沸鳥喧,夾道並無桃花,不過芒草為霸的野地裏,永不缺席的咸豐草總會梭舞白翼,還有黃野百合燭照邊陲,牽牛花企圖向徑央織毯迎賓,怯立路邊的含羞草則搖曳著啦啦隊的粉球。這片過渡社區與山陵的緩坡,攤敞出意外的遼闊;雖夾在學校和高速公路之間,卻少有人蹤,年來不覺成了我最愛徜徉的孤獨王國。

 

 

還不曾入夜去過那裏,清晨或許是報酬率最高的時段。趁星月尚燦之際,踩單車過橋上坡,沾竹葉尖的露滴清醒睡眼後,遙見路燈斜照芒草,使得頂端一帶的茫輝恍若恆處花季,當然真散花時,必會讓起風的草浪更加嫵媚。

 

或坐或立或行於草浪間,從山下的人間燈火聚落,點閱到天上的星羣,看微微天光如何自山頭雲邊向寰宇滲透;當星燈逐次熄去,蒼黑的山廓漸渲為碧綠,奔忙的雲幕瞬啟倏落間,時能捕捉到一瞥絕美的青藍或妍紅。

 

在鳥們還沒有醒來之前,此地也可以安靜如路彼端的墳塋,只偶爾傳來遠舍一兩句雞啼,或近處草間蟋蟀的季節吟誦,再就是風的傾訴,以及一段人工水梯雨後的嘹亮瀑聲了。

 

正如光霎時便全面搶佔了天地,鳥鳴也忽地傾巢而出,在這裏近百麻雀呼嘯而過,或者幾十隻白頭翁排排坐在一條電線上,都是極為平常的事。最近仔細傾聽觀察,方知這片草野可是臥蟲藏鳥甚豐哩!芒草叢中兩種鷦鶯的柔細貓叫和滴哩哩的銀鈴此起彼落,嬌小山紅頭中氣十足的銅管音四處迴盪,空中則有白鶺鴒一波波畫上連結眾音符的圓滑曲線。

 

近黃昏此處風情的暖度較高,而且人與鳥大約都完成了例常的工作,水邊時能撞見白頭翁集體出浴的鏡頭;逆著水梯專心凝視,慢慢把水看成靜止,便可騰空飛翔幾回,轉身還會遇到翹動尾巴散步的黃腹灰鶺鴒。而晚霞絕不像朝霞那般短暫吝嗇,坐在芒草叢中,面西正好跟落日玩上一陣光影的迷藏,再選一個最美的襯角,目送他依依離去。

 

2001531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