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638.JPG
報載河北有個叫商鶴羽( 這名字還真是注定要作護鳥人,如同櫻桃小丸子裡面護樹的佐佐木爺爺以及巡河的川田先生 )的農民,全家人從父親那一代開始照顧八隻蒼鷺,三十五年來已繁衍為兩千多隻,即使負債累累,他仍不同意被人利用作開發旅遊的計畫。

 

 

   曾貴為西元兩千年關渡國際賞鳥博覽會主題鳥種的蒼鷺,尚具鳥類中紳士之美名;而他在我人生最傾危的時刻挽救了我,應是我的恩鳥吧

 

    今年初心緒盪落深淵,暮色蒼茫不著邊際,停駐橋上試圖沉澱些許蕪雜,一眼便發現長頸長腳的他,靜立於水中央。這一帶大中小三種白鷺皆常見,他卻一襲灰衫,再者他鶴立的體格當屬特大號。回家拿來望遠鏡細瞧:黑頂、黃喙、頸前有黑縱紋,應該就是蒼鷺了。

 

    第二天清晨趕早探視,微光中立即辨出他英挺的身影,凜凜君臨四周近二十隻縮頭的夜鷺,「你還在這裡!」當即有一種安心。此後便常到橋上搜尋,他多半塑像般紋風不動;雖然有次見到四隻各據一方,我總當每回遇見的孤影,是最初的鍾愛。

 

   剛好報上刊出一張題為「我酷嗎?」的照片,正是他振臂展翅的曼妙一瞬。照片中他的羽衣頗近蒼藍,翼緣的飛羽則呈黛黑。在橋上一直等不到他起飛,從家中遠眺,山頭偶現滑翔的優雅灰影,但望遠鏡裡仍看不清飛羽。

 

   皇天終於安排了驚動的會遇,那天剛踩完上橋的小坡,忽見他從橋底斜竄而出。當即煞住單車,恭送他拍翼升空,就在眼前認證他美麗飛羽的一刻,我確信:「活著已是莫大的恩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hiteworld 的頭像
    whiteworld

    蘇嬤白宇的井天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