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2).jpg

    近年每以丟棄東西為樂,想來想去,最後一樣捨不得扔的,該是收音機了。

年輕時夢想坐擁書城,現在覺得大多數不會看第二遍的書,徒然佔位積塵 ,不如圖書館借來還去,最多把喜歡的片段抄入札記就夠了。唱片和錄音帶也許比較值得收藏,但擁有一千張唱片的人,一年平均臨幸每張唱片一次的話,每天也得有兩三小時的空閒才成為免後宮粉黛無顏色,索性做個雲遊的行腳僧,這收音機大抵是他手上的一根藜杖吧。

 

從收音機裡聽音樂,表面上好像是任人擺佈,其實只要轉動一個旋鈕,二十四小時各大電台,從古典到爵士,豈非任君挑選?或許有人不屑於這種懶人的免烹速食,但自己偏愛的某道菜,也可能久食不覺其味,或只是引起太熟悉的固定反應然而即是早已見不到新鮮角度的老夫老妻,乍然在一個意外的場合碰面,也能別有一番滋味吧!何況茫茫人海中和故友不期而遇呢?只不過匆匆一敘之後,無法延邀至家,與之日夜對飲暢談罷了。而收音機裡除了舊雨,當然還有更多的新知,初遇時甚至不用留名,更不必作什麼重逢的許諾,一切視緣定分,恰似實際的人生。

 

音樂之外,打開收音機,又可通諸多現世之靈,那些名人的成就,不論文藝音樂或學術,都過濾得太純淨,已壓縮成平面的了,至於說什麼百聞不如一見,實則見面不如聞名的比例居多,而只聞其聲的訪談,既能塑造一些立體印象,又能保持美感的距離。這些神交於空中的朋友,縱然無法呼之即來,但絕對可以揮之即去。雖有不能直接交談之憾,倒也省了不少俗世的糾葛。一向非不得已不喜歡用耳機的,因為要遨泳音樂的大海,倘不讓聲波迴盪於大氣,直如在游泳池內侷促。偶爾發現心儀的才子才女在耳邊娓娓訴說,恍若私語的親切,方悟此機別有洞天。

 

收音機畔,還可以重作學生,且不必正襟危坐,就算閉著眼睛躺在地板上,選聽各種語文教學和五花八門的演講,誰管得到我?相當的自由又無須絕對的忠實,本是寧為聽眾的最大妙處。電視控制人的範圍委實太大了,凝眸處,常如陷身泥沼般不易自拔而收音機在側,家庭主婦何妨一邊掃地洗衣剪報摺被,反正偌大的時空仍操之在己,你儘管隨著音樂從客廳舞到廚房吧!不然冒充一下指揮,彷彿已統轄了世界呢!

 

當手邊沒有一本適合心境的書,當注意力不易集中於白紙黑字或臥病在床,收音機這精靈的十八般武藝就佔上風了他隨時以光速把遙遠的世界喚來左右,他總是第一個趕來驅寂的朋友,也是夜深人靜的最後,猶不離去的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