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斜紋夜蛾幼蟲2.jpg                斜紋夜蛾幼蟲.jpg                斜紋夜蛾.jpg 

 

 

偶然注意到窗台的赤道櫻草一般稱活力菜有片葉子出現蝕洞,掀開背面細瞧,洞緣果然有一隻黑乎乎的小不點兒。

拍照放大看當然不再黑嘛嘛三條黃色縱紋,外加明顯的兩個寬黑塊,即使背部的三角斑還沒出現,應該就是斜紋夜蛾幼蟲了。因為之前秋行軍蟲入侵的新聞沸沸揚揚,還跟他扯上邊,所以記憶猶新。

 

上回蟲神送蟲兒到我家來是瘤緣椿象,不過不曾移動他們,就讓他們自己在地瓜葉上生長,算不上飼養。但活力菜這陣子長得頗茂密,生怕日後找不著他,便決定像以前養蠶一樣,放入許多葉子,把他養在盒子裡,雖曾遇過他的成蟲,能觀察一下他如何蛻變也好。 

 

慢慢養到他通體變黑,離開葉子似乎不動了, 想必快要結蛹了吧。 資料說他們會鑽進土裡成蛹,可我不想他離開視線,就硬著頭皮等等看囉。隔兩天發現一些螞蟻入侵,不曉得對他的大便還是什麼有興趣,乾脆在圓盒子外面加一個較大的盆子,且在周圍放了一點水,假裝是護城河 」 

 

然而日子一天天過去,那黑色的一團似乎越縮越小,看來我不得不死心,必須放棄他變蛾的希望了。是因為沒有讓他到土中結蛹嗎?實在是很對不起他!或者我這個反綠手指,也沒資格飼蟲吧。 

 

原本還期望尋求接力觀察另一隻的機會,奇怪的是據說他們的卵通常是數十粒聚在一起成塊狀的只是我翻找半天,怎麼也沒能找到第二隻,所以這一粒卵是散落後被風送來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