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冠麻鷺10.jpg

       第一次遇見黑冠麻鷺,是在政大後門附近,乍聞背後一個女聲喊道:你看!你看!有一隻雞耶!

我趕緊回頭尋找,就看到這隻憨憨胖胖的絕非雞可愛。從頭頂延伸至頭後的黑色冠羽細看其實是深藍色喲胸腹有很多麻斑所以得此名吧 又發現他嘴邊好像有一條繃緊連地繩狀物,原來正跟蚯蚓拔河呢! 

 

後來聽說在大安森林公園植物園以及諸多校園,他早就是常客了。這幾年族群似乎擴張快速,最近甚至於住家附近好幾個迷你公園,都屢見他的蹤跡。

俗稱阿呆鳥和大笨鳥的他,其實儀態威風凜凜並有著銳利的眼神,多數時候每見他佇立如紀念堂的衛兵還是雕像,即便路過的小孩故意鬧他嚇他,他依舊老神在在,半天都文風不動,怪不得曾經有朋友硬要說他是假的。

 

而當他悠閒地近乎慢動作緩步移動起來,也讓人印象深刻,因為脖子到胸口那個「大喉結」會隨之滑稽地、波浪般一鼓一鼓,然後他突地停頓往土面草間那麼一啄隨即揪出一條蚯蚓來。我曾觀察良久發現他失手的機率很低他是如何探知地面下蚯蚓所在的精準位置呢? 據說他可以用腳來感應地底蚯蚓的移動

 

平常都很安靜的他,可並非啞巴他會發出貓頭鷹那般間歇低沉的嗚嗚單音,有幸在木柵公園聽到過一次,還誤以為出現了稀客領角鴞哩!也曾經懷疑他是否跟飼料雞企鵝鴕鳥一樣不會飛直到某日午後在小公園偶抬頭赫見他獨腳站立在樹枝上想當然是飛上去的呀

終於有一天看到他飛起來了,而且喜見他開展的翅翼另具特別的顏色。只是那迅雷的一瞬間唯有期待攝影專家來補捉了 

 

2020年11月1日清晨5點 在小公園又聽到他宏亮的的叫聲 分明很近但天未亮不見其蹤 只覺他從南方又轉往西邊

有一陣是兩個音一節的嗚嗚 ——嗚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