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蘇.jpg

跟隨了自己一輩子、即將煙埃的名字,翻查爸爸留下的日記,當初也是有好幾個選項的,雖然不相信什麼姓名學,如果選了其他的,命運未必會轉向,然而感覺總是不大一樣吧。 

關於蘇這個姓氏父親曾說家譜上有蘇軾後代的記載,然而在那個反共抗俄的時代,我們家的小孩就常被鄰居吐舌,譏為蘇俄大鼻子」唷 此外也常因此被認定是江蘇人。

 

而第二個字呢?不知道因為它的筆劃比較少而顯眼,還是聲音比較響亮,乃至我常被稱白小姐或者白阿姨 」。不過還真是應了名勇者不勇,名健者不健的反面說法, 所以就註定不會白囉!年輕時或可寄望冬天稍微養白一點,可十寒一曝啊! 夏天到立馬就打回原膚,老來代謝停擺 ,黑色素愈發厚積了。

 

    另外我的小名喚作小白,也許源於此字吧。 不幸這可是小狗常會取的名字,於是至今路邊聽到有人這樣喊叫,都還會嚇一大跳。還記得小學導師聽說時,當即指著我呵呵笑曰:「哈哈 你是麗華家的狗耶 」直到歷史課講到有一個齊桓公名叫小白我得以升格為公子甚至五霸這才揚眉吐氣。

 

第三個字可能比較特別,一般遇到名字嵌有字的人,我大都會覺得親切。也很高興有同學就因偏愛此字,為兒取名便加入了它。只不過它常被誤認成亭、守、……等等 被呼為白字先生,未免讓人頭上三條線吧!電話裡未識者幾乎必以先生相稱,我倒是挺開心,本來就不喜歡太女性化的名字啊。

 

妹妹一向覺得爸爸偏心,沒有給她這麼個好名字,嫉羨我可以神氣地這樣自我介紹: 「蘇東坡的蘇,白居易的白……」雖然我也很想這麼豪邁大氣咧!事實上我卻常常從自我介紹的場合設法臨陣脫逃,真的必須報名字,也總是低聲說: 「江蘇的蘇,白天的白或黑白的白 宇宙的宇

 

    少時也曾暗自把這名字解釋為「明白宇宙的道理」,遺憾沒有機會學天文,後來學氣象,也算沾了那麼一點邊。開始用email的時候,給了一個帳號whiteworld,於是變成了白色世界,也算跟我曾借用爸爸給媽媽取的名字雪里聯結上了

 

然後在要求大頭照而幸無嚴格規定的地方,便賴皮選用一張暗藏名字的花照替代,遠襯著蔚藍天宇的素白流蘇,還可偷偷自詡其詩意的詮釋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