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82 002.jpg

 

向來覺得門的發音與悶相近,又常落鎖關閉,似乎不透氣讓人窩憋,而窗的音韻敞亮,隨時能打開的,真不愧是房子的眼睛。

兒時全家五口擠住單一房間的公家宿舍時,大床頭靠鄰居公用走廊那側,有個不能開啟又不透明的圓窗,但嬰兒或跟植物的花葉一樣本能向光,所以那塊毛玻璃想必是我打從襁褓就嚮往的一個方位。

直到十四歲才擁有獨自的小小房間,接近天花板頂端有一個高僅約二十公分但還頗寬的橫窗,雖非電影「海角一樂園」那樣可以臥看星空的大天窗,仍算是通往星月夢境的蹊徑。 

高中有一年為求公平,我們班的座位採直排輪換政策,輪坐到靠窗那排位子的一週,無疑最開心了,上課至少有了一半的自由,時不時能偷瞄一下校園裡的花樹和天空 。

坐車自然也要搶窗邊啦!那樣才擁有時刻自動換景的畫框與流動的風光。以前才不管什麼「頭手不得伸出窗外」的警告,坐公車許還勉強乖乖聽話不越界,可當火車奔馳田野,若不讓頭髮逆風蓬飛,與火車的尾煙相隨,還真不過癮哪!現在連縫隙也沒有的車窗不但開啟不了,還常被車廂上的廣告遮住大半個視界現在的廣告改成透視的洞洞貼就好多不過下雨天還是會模糊成磨砂玻璃有時只好把額頭緊貼著窗、甚或壓扁了鼻子,好讓眼睛能稍稍靠近外面的雲天。

小孩喜歡靠窗的位置自是理所當然但是三個小孩搭公車可沒那麼容易爭得,有時他們乾脆坐最後一排然後轉身跪在那裡向後望,亦能別享倒退的景色而如果豪華地坐計程車便有三個窗框可以滿足他們了。至今阿巴桑仍然跟初次郊遊的小孩子一般,巴望著所有的窗景哩每搭文湖線必先搜尋頭一節車廂最前面的座位入隧道便等著迎接那頭的光弧闖將過來偶爾還能遙望遠處的山頭喲 !

不得已住公寓總是喜歡挑邊間,雖然免不了日曬的困擾,還有壁癌漏水的麻煩,卻多好幾個透亮的窗子呀!可主婦沒有自己的房間,更別奢望北窗下的書桌。游牧多年,待空巢期終因諸多意外而有段臥向東窗的日子,於是發生了不少好事。雖然高居五樓,絕無緣仿傚古人看梅影疏橫或竹影搖綠,也不能在松窗下午夢,不過這面窗晴日總能框住一大幅雲天,落雨則先看雨灑鞭痕,而後水氣氤氳有時竟如山水畫呢!偶爾坐在桌前,或恰值剛出山的姮娥纖手托香腮,或迎見她玉容蒙著面紗。我從不闔上窗簾,如此夜半醒來,方睜眼得喜逢「未白東窗凝殘月」,偶有一顆亮星伴微茫,時或雙星與之排成等腰三角形,甚且出現天外一勾殘月帶三星的畫面哩!而當矇矓曙色漸綻閉目也能感受朝胭炸到臉上的溫度,瞬息紅通通的晨曦便排闥湧入

晚年又獲得面南的窗 必有好風拂面入秋以後熙日自會探身送暖夜來 不但枕上常鑲滿亭亭月光還有一陣大角星都以橙色的明眸顧盼著我簡直幸福無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