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花.jpg

     窗台的曇花原是意外栽植的,

一方面向來自覺是不擅種花的反綠手指,此外從小便認為這花稀罕必定難侍候,絕對不敢輕易嘗試。可某日在巷弄裡撿到半片葉子後來才知道她的葉子早已退化,那扁平狀像刀子的是葉狀莖,仍隨意插在土中,她便悄悄地在百合花叢中間開枝散莖,竄伸了好幾根長長的枝,先自圓筒狀枝端慢慢攤開手掌似的冒出扁平的葉狀莖,再如同河流發展支系那般,從缺刻處又衍生好多分莖,於是她的流域」不僅擴散至窗台外,甚至彎向樓下,想摘花都不容易

沒想到她這麼好養哩!有一天居然開出了第一朵花而後雖也曾遭受颱風摧折,有兩年還因照顧父母完全沒空理睬,她依舊年年綻放照亮我的漆夜去年且創了三十幾朵的新高,還享用了不少曇花料理喔。

早就聽聞她有「月下美人」的稱號直到去年十一月看卡通佐佐木爺爺跟小丸子說她會在月圓之夜開放,趕緊努力回想只記得兩個禮拜前之前十月,她是星期二開了一朵星期三開了兩朵對照月曆 可巧正 是農曆十五和十六呢!

   上網查尋論及她喜歡在晚上開放,乃因她來自墨西哥巴西的熱帶沙漠,酷熱的白天結束後,夜幕降臨溫度逐漸降低,才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光。又說她的開花周期似乎與月光有關,通常初夏至深秋每年的陰曆三月至十月,月圓之後才開花,也確實找到一些中秋節花好月圓的體驗。她喜歡選擇在月圓時分開花,或者因為皎皎明月下,白花當更潔如冰肌玉骨吧。

另外還有一個特別的資料是這麼說的:「開花的時間都是在月圓之後的陰曆十六、十七、十八,集中三日開完,某些閏年又以初一後之二、三、四日開完。」於是再搜索相簿檔案,103年記錄的那天是農曆26號,那年並非。兒子說既然跟月亮有關,或者該以農曆閏年為準才是,103年倒屬農曆的閏年,那麼26號還算接近朔日。無論如何,我決定等今年和明年到來,定要好好觀察記錄,因為明年既是國曆的閏年,也是農曆的閏年。

今年527盼到她試吐了第一朵第二天晚上竟然一口氣怒放了21然而這夜下弦在東南是農曆24待至七月初的第二批則是農曆的初一到初三。看來月圓之說的驗證顯然失敗了。不過只要花好 未圓 又何妨呢?

 

    2020雙閏年的觀察結果,共開了66朵,有7朵開在農曆的月杪,另有7朵開在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