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甘草 20.jpg       

那天買完果菜,騎單車穿過幾乎每日必經的巷子,雖是難成風景的齊整公寓尋常雲煙,仍下意識要溜巡各角落冒出的花草,沒想到竟在牆腳瞥見了兩朵未曾謀面的小小白花。

迷你的皎潔從葉腋斜伸開綻,尚缺一的四瓣縱不夠圓融,亦恍含幾分雪梅之韻,密長的花絲底層在放大鏡下且微泛潤紫。這是誰家的好姑娘呢?忍不住又泅探向茫茫大海,居然也讓我撈得野甘草別號冰糖草的甜甜芳名。去撕一小角嚐起來還真有一絲甘味呢!確證的欣喜,或如兒時媽媽恩准我吃一片中藥包裏的甘草。

聽說能當作青草茶材料的她,是隨手可去後院採來的,便以為鐵定很容易再覓更方便留伊倩影的地方。誰知山邊河畔菜畦林園俱無其蹤,又仔細搜索每一沿牆腳後,才找到也硬生於人家門邊水泥地的另外兩叢,只不過已至結籽階段,那麼就耐心等初遇那株的苞蕾盛放吧!

方思量著,有一天搭公車過寶橋,赫然發現橋邊磚隙有好幾朵正熱鬧哩!可橋上車來人往的,蹲跪的阿巴桑未免太顯眼了。猜想她的種子部隊會空降附近,於是轉往橋下去尋,但兩岸順逆流四個方向各類放肆的綠意中,偏就連半點她的背影都沒有。

最後挑了人車尚稀的假日清晨,搶拍一下早起還是未眠的花容,猶納悶為何只見他們紮根於簡直摸不著塵土的水泥?跟遠兒提及這番經歷,並不熱衷植物卻總能冷靜分析物事的他倒說得挺有道理:「有泥土的地方,他們可能競爭不過其他野草,而別人無法生存的水泥地,也就剩他們能鑽得出了。」原來得這樣子闖盪都市叢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