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 .jpg                                                 

隔著太平洋為你誦經,預定火化的清晨六點差五分,家中忽然停電近半小時,是你回家來嗎?然而不會有奇蹟了,世上並無哆啦A夢,也沒有不死的素還真。下樓去幫不知情的外公外婆買豆漿果菜,微雨中在巷口看到西天有虹,前一天作完頭七的傍晚,那七彩的圓弧,也正照亮你窗外的東山,但願黃昏出生的夕嵐,已著霓裳飛去祥和的所在。

 

那年你去三峽拜佛出了車禍,我埋怨菩薩沒保佑,你卻說如非皈依,會傷得更重甚至歸陰。那麼這回佛祖又開示什麼呢此刻平凡自私的傷心母親,如何不怨老天呢?又如何能懂果霽法師所云:「他也是一種菩薩示現吧!」

 

舅舅這樣描述:「小嵐的臉很平靜,真的像在睡覺一樣,他掉到水裡時也是很輕柔的——眼鏡還在臉上─—還來不及醒來就往生了。」是啊,叫我不要打蚊子的你,為朋友鬧自殺而日夜憂心緊張的你,即便近年諸多不順,應該絕不可能狠心扼結那麼多親友的繫念。那晚絢麗的節慶煙火沉寂後,只因旅費和筆記電腦接連被偷,想省錢而未投宿嗎?你獨自逗留海邊至凌晨三點,為等候流星?想到你在台南,時有疲憊睡著於實驗室的記錄;必定是不知不覺地跌入死神的陷阱中了。常因專注自己的思維而恍神,便丟三落四的你,這回遺失的竟是自己的臭皮囊!

 

眼鏡還在臉上?!你留下這一點稍稍安慰我們的線索:起碼你漂浪的時間不會太久,而被發現時巳往生,也避掉了你信佛後所留「遺囑」中,提及的各種急救打擾。但儘管如此,我至今仍不敢面對阿姨拍攝的遺容。

 

妹說她去英國一年來,那晚第一次看到燦爛星空,要我相信你變成了一顆星星。我的同學則謂:你是小王子終又返回原來的星球。你真的那麼不能適應這個世界麼?那個曾經拒吃破餅乾,聽故事忽悲傷哭喊「我不喜歡世界上有壞人」的小男孩,小學一年級老師宣佈為考注音符號要帶便當,你悶悶不樂後,似乎以發燒生病躲開了那個禮拜的全天課程。視當兵如坐牢的你,入伍上成功嶺的當午,便突陷昏迷不醒好幾天。難道這回潛意識又指使一次奇特的逃逸嗎?

 

警方推斷你離去的那刻,我因你失聯的忐忑上指南宮,因為去年三峽老街的師父曾說:或可就近求助玉皇大帝。離開時抽得籤詩云:「皓魄當空忽轉廊,氣衝牛斗現祥光,平分秋色一輪滿,桂子飄風陣陣香。」當時覺得吉利而安心,現在卻看皓魄二字如芒。火化這天還收到什麼生死簿傳人吳晴月的解碼資料,她批到六十五歲並未言止,且說會有兩個後輩送終,結果你還沒活到一半啊,真真諷刺!

 

遲遲不能碰觸收整你的東西,怕又回到得知惡耗那刻的虛脫。外面書櫃中有你買的「不可思議世界」和「世界怪奇現象大百科」,你曾愛搜集幽浮及預言的資訊,天馬行空的腦袋總是異乎尋常地跳躍。大一時你被拉去統一教,想到配婚我難免憂心,你則說純粹好奇那一套邏輯。其後你為「靈魂永生」一書傾倒,便轉向展開了「新時代」時期。我看你桌墊壓著「活在當下」的口號,忖度心想事成的正面思考總不是壞事。那幾年你至少積極樂觀,勇往直前不怕丟臉地參加文學獎、鋼琴比賽,還上台即興演奏靈魂奏鳴曲。而多次生病你也堅信能不藥而癒,幸而是小恙都過了關,但近視變正常的異想並無天開的神蹟,至若催眠通靈,可能有些走火入魔了。

 

六年前你幡然皈依了佛,那理當是好事,但太吹毛求疵地拘泥,委實讓不喜繁文縟節的我吃不消。或許急於懺悔先前的罪愆,你丟棄原先的衣物,買回你出版的書,把它們連同新時代的書籍錄音帶全數焚毀。小時候聽到「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那段日出,便驚喜而早晚反覆播放也不厭膩的你,竟然從此再不聽音樂了;不能用有香味的肥皂,服裝只限黑白灰三色,冷死也不肯穿有羊毛或羽毛的冬衣。出車禍斷了肩胛骨,你更理直氣壯地不臥床睡覺。佛典要置上層要禮敬、更衣或入眠都不怕麻煩地遮拆布幔也罷,連裝燈油的紙箱都不准我丟掉。有段時間發覺你有很多剪刀和透明膠帶,原來出外隨處看到張貼的佛號偈語,不願它們遭受雨淋塵污,得一一貼上保護膜,當時若沒帶背包,就又多買了一套。

 

而跟你爭執多年、最急人的是:你要嚴苛地恪守八關齋戒,厲行過午不食的僵固。只要看到時分針重疊,不論是否吃飽,你當即放下筷子;若我想讓你多吃一點而說鐘快,你還要撥打117確認。後來我跟師父溝通,「爭取」到彈性的十五分,另加午後除黑糖水尚可飲葡萄汁的恩准。不過你在外工作,想必常常忙過了時而根本沒吃午餐,因為眼看著你日漸瘦削至骨。大學還參加過熱舞社的你,後來卻把身體佝縮於一襲海青。

 

服完痛苦的兵役,你不知天高地厚地想創業,我答應給你一年跌撞,以為知難而退再重新抉擇亦不算晚,未料友人慨投五百萬便踩不到煞車了。不願辜負朋友,一直貼錢入無底洞多撐了兩年。外公說無商不奸啊,偏偏你還老實過頭,連自己沒實質領到的薪水,都去報交所得稅。處處守法又不能虧欠他人的原則下,自是燒錢容易收帳難;耗資費時申請到的專利,只有年費要交而收不到半毛權利金。四年前不得不結束公司時,牛鬼蛇神都見識到了,迷惑於世事人心的複雜,那個原本純真樂天的傻大孩,急轉為無可救藥的悲觀。

 

總覺得全世界都在指責嘲笑你的失敗,連道場都不願去;離開台北亦得揮別「菩提道次第廣論」那班好同學,以及華藏耕心蓮苑的善同事,因此聯繫互動的朋友就更加稀少。所幸經我苦勸,你死守的紀律已稍見彈性,肯吃晚餐再以中藥調養,元氣也漸恢復。重作學生兩年還考上各校的博士班,在學問裏算是找回了一些自信。

 

你卻決定要先賺錢償債辦了休學,我們生活一向簡單,自己作素菜化費極少,歷經以現金卡高利借貸發薪的駭浪,外債已清,至親家人只願你心寬眉展啊,你卻硬要扛著愧疚的重壓。但既拗不過你的堅持,我想在至少五年的博士苦讀前,你能暫歇喘口氣也好。然而這一年你何嘗放鬆?阿姨要你去玩始終沒成行,每走過電視機前才多看了幾眼,就會自責不該浪費時間,連星期天也說要在家補足應允公司的時數,越絞越緊的弦終於斷裂。

 

或許命定要離去,你才回家來陪我最後這一段吧。你每天晨起拜佛唸經後,都要給我跪拜三次,是謝恩還是拜別呢?非主流媽媽向來只祈望你們平安健康,能在音樂、書與大自然裡自得其樂,能安身立命便成,所以你們從小沒補習未學才藝,又常故意在考前帶你們出遊玩樂,就學也不越區,但你高中意外進入資優班,或竟是不幸的起點?!第一志願的標籤在你最後的筆記中,似乎是你多年自縛的枷咒。

 

仍明晰記得抱你到陽臺,你初見一朵軟枝黃蟬花顏的燦笑,多麼心焦自己賴以療傷提昇的大自然,不能舒解你的鬱結。你何苦一直放大那些不必要的無形負欠?既信奉菩薩,老天明鑑,又何在乎世人短淺的質疑?週末你弟回來,不管你又計較時間,我們總設法強拖你去爬山,六月在仙跡岩俯看燈火,旁聽你們倆專注地笑玩白痴造句,那是你難得開懷的時刻啊!規劃中深坑還有幾段沒走過的步道,你卻再不跟我們同行了

 

外交部通知惡耗那天,平常落在午後的雷陣雨,隱忍至夜黑才放懷大哭;你走後有雙颱才消散,七夕前又來了強颱,連番風雨,秋意無端籠夏。據說嵐在日文是暴風雨,可你慢悠悠的脾性,在家時而躡腳行走的習慣,或更似縹緲的霧氣,所以即隨一陣山風,轉眼便沒了蹤影。為何你不能如你入學即得的諧音綽號,當一隻打不死的蟑螂呢?

 

這樣的結局,是你偏執性格決定的命運?抑或我縱容你隨性發展所致?你並不講究衣食,但諸多行事確屬龜毛,譬如定要重貼信封上略微偏斜的地址名條、會為一個文法錯誤而重印論文,你的耐性也非一般,你能整天不停地在屋內繞走,行般舟三昧念佛,還曾去農禪寺參與誦唸愣嚴咒一百零八遍,所欠應是更強的韌性吧。你虔敬向佛多年,媽媽也每天乖乖唸金剛經迴向,但那個許因通靈而沾惹上,棄絕衣物仍揮之不去的,你說戴著偽善假面的惡靈,終究還是不肯罷休,用一連串陰錯陽差的霉運,榨盡你最後的能量,把你逼到山窮水盡的死角,贏得了最後勝利。

 

老嚷著沒時間,難道已預感來日不多嗎?這趟出遠門前,你還寫了幾張卡片給特別的朋友,又要寄送禮物,似乎也是不祥的告別。誰料到你竟要灰滅才得讓阿姨捧回家,終於在那兒「住」了兩個多禮拜。長眠的美中佛教會地藏殿,網站上有它漂亮的四季風景, Totoro說看過照片,就覺得你真的往生「西方」「淨土」了,至少你能遠離塵事的煩擾,在蓮花池畔徹底休息吧。

 

上回困頓至極時,我曾因蒼鷺的翔翼而確信:「活著已是莫大的恩寵」。現在難不成得如此說服自己:由死亡而解脫好過於痛苦賴活?死亡真會是另一種開端嗎?都說親友情感不能激動,否則你不能好走上路,何其不近人情的要求啊!又說母子緣盡本是定數,慈濟黃師兄安慰道:能離去表示已還清今生的債,簡媜說為母應成全你,五年前也遭失子之痛的盛老師更提醒:悲傷會讓你背負不孝的罪名……所以我要努力相信:你的靈魂的確釋放得到了自由。

 

妹說她依舊常夢見你們三小玩在一起,不過阿姨把你放入寺中這天,你說要回去便隱入鏡面了,那麼你已擁有穿梭時空的任意門嘍。陸續得知好多佛友幫你在各道場設立超薦牌位,所以你並不孤獨啊!幫你作各七法會的精舍那邊告訴我:三七後你便常來聽經,仍背著平時連去巷口郵局都要帶的大書包,怎麼還放不下這點累贅呢?

 

家中電腦因你放了一支協助研究愛滋病治療法的程式而不關機,開頭那幾天我仍會給你寫e-mail,MSN也不肯死心地繼續守候。絕望於所有的連繫都被橫截斬斷之後,只好去捕風捉影,就算神智不清,也寧希冀那些是你回家的徵象:幾次夜半書房的燈莫名亮起、寫此信電腦時會小小頑皮作怪、網路和電話接連三天在電信局徹查後仍常忽斷又自通,在桌前發呆猛聞到一股檀香……再無跡可尋便往天空去找,星星太難辨清,看看有沒有一朵神似你的雲吧!懶散的媽媽為你居然能把法華經唸第七遍了,我會照顧好你送的植物,要學會你每日不忘的慈善點擊,但你何時可來夢中跟我說說近況呢?

 

                                               改畢於七七將屆

美中佛教會網站: http://www.maba-usa.org/

 

化為千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RBtTtP9f8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
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