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58.jpg

     因為不時記掛著曇花是否萌發了新苞,才注意到常有些蜂類在伸展窗台的莖枝附近打轉,

當然絕非來採蜜的蜜蜂,大白天又沒有花,而且這時幾個花苞都尚在嬰兒期,那麼他們究竟為何如此呢?

 

Google大神吧,結果出現切葉蜂的資料,於是在這個大夥都趕赴嘉義追日蝕的下午,我就一直坐在北窗前,緊盯著他們的舞步。雖然亮晃晃的烈陽讓我眼花,不過連番潮湧的風濤,至少能稍稍減輕一點特猛的夏至暑熱。

 

他們通常有四五隻不停地飛呀飛,偶爾肯停下來的莖枝卻遙不可及,難得發現三隻兩度同時停聚在一張較近的葉片上,等他們一飛走,我立刻去檢查那個葉片,但似乎看不出也摸不出來有什麼變化。拿出相機勉強背光搶照了幾張,雖不夠清楚,不過終確定那應該是一種長腳蜂。

 

幾年前曾有日本長腳蜂來南面露台的紙箱四周兜繞,後來就在高牆角落找到他們的小巢,紙纖維本是很好的築巢材料,難道曇花的扁平葉狀莖也算他們築巢資源之一的木質藤蔓嗎?

 

探頭窗外,上下左右都不見那種倒吊的六角形巢室,看完日環食直播,再從屋頂往下檢查,也沒有任何發現 。或許他們啃食那個葉片小小一口的纖毫變化,可不是凡眼粗手能察覺得到的。 

1090918.jpg

 

日久逐漸看到曇花的枝莖上出現不少這樣的凹痕,看來的確是被他們選為做巢的材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