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830 009.jpg

 

     說起據稱跟世界人口一樣多達七十億的鼠輩讓人恐懼至喊打的程度似乎跟小強不相上下為什麼會這樣?

 

同一家族裡的成員命運可大不同哩!袖珍小精靈倉鼠能升格當寵物,長得很像兔子大絨鼠,甚且成為卡通龍貓的原型而像狐獴一樣把雙手放在身前站立的土撥鼠、鼓著大號腮幫子跳耀的金花鼠都讓人喜愛到不行;還有最常見的松鼠,縱使有人說牠們不過是穿戴比較時尚的老鼠偏偏就是人見人愛!不過最近也遇到討厭松鼠的人原來朋友只因分享一塊漢堡給一隻松鼠竟遭十幾隻松鼠包圍而嚇壞了從此松鼠竟變成了夢魘

 

那年家中陽台有松鼠出沒,當然成為貧乏生活的特別插曲可老鼠入侵橫行就很難輕鬆看待了有一個晚上正觀賞卡通料理鼠王,可巧眼角就瞥見牠沿著電線,從冷氣機上方鑽到陽台去了。雖然努力想跟牠和平共存,也企圖跟卡通裡的可愛模樣相提並論但著實勉強不來。因為廚房的地瓜常常被咬缺,紗窗也頻頻出現破洞,每天睡前都要防鼠大作戰食物必得妥藏還要把蓋子關緊,那陣子夜裡總疑神疑鬼,任何一點窸窸窣窣都會驚醒。

 

所以終歸要有點距離才能心平氣和地觀火吧某日清晨在那個一直被我稱作「茵夢湖」的公園小池塘萃湖,第一眼便覺得躍入水中游泳的似乎是隻小鼠,還懷疑自己看花了眼,直到第二隻也理所當然地跟進,沿岸邊消失於草叢。請教正在模仿各式動物泳姿的朋友,證實牠確具此種本事。

第二次遇見,牠在岸邊戲耍未久,眼看牠浮著半個小頭,大剌剌地直往湖心游去,速度可不慢喲,還以為牠必像人類橫渡日月潭那般,以對岸作目標,心底暗呼加油,誰知終點僅差兩步時,牠忽然堅定地折返出發的樹底,待牠轉彎側身,才發現牠嘴角好像多了一截白色物體,鑽入的盤根後方許是牠的窩巢吧。沒多久牠又出現,照循原來的橋段再搬演一遍,又啣叼回來很像板條的東西,難不成穴中有待哺的幼兒?

也想起多少在實驗室裡犧牲的白老鼠另外在電視上看過拆彈鼠非洲巨頰囊鼠因為能嗅出黃色炸藥而被訓練去拆除地雷清除了莫三比克一萬三千個地雷之後還遠征中南半島以小小身軀造福人類哩!看來拿鼠輩這兩個字來罵人可能有點以偏概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