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北政李曼韻老師允借花果特寫
  
四月中旬,春意漸闌珊,山上已見初開的油桐和相思花。下山時要到另一邊的山腳騎單車,所以穿過北政國中的後花園,未料小小的學校,竟有一棵大大的樹,而且是如此地奇特。

這棵樹的傲骨才從冬眠裏甦醒,似乎比別人慢了一拍;而他由幹岔出的枝條大都粗短,卻有簇簇細小星芒狀的芽苞萌生其上,看起來好像憨巨人冒出了胎髮。仰望樹頂,猶懸吊著兩個未落的果實,但看不出是何方神聖。

 

    下一個孤寂的星期天,第二次探訪這位新朋友,那些芽苞已略有進展,向天空伸指著嬰紅複葉,不過手掌並未完全攤開。站上坡坎湊近細瞧,原來基部還同時盛開著成群與樹頭極不相稱的迷你小花:比酸藤的花稍大,一樣五裂,但紅得深厚近褐,味亦濃重。

 

    蒼鷺飛走後,這樹接班成了生活的要角。我應該沒有錯過他最美麗的時刻吧!坐在他的左右護法──兩棚主藤已粗壯成幹的九重葛花架下,與之默對神會,欲知其名的老毛病又蠢蠢要犯。

 

初遇一個多月了,這天黃昏離去時,可巧碰到小兒子同學的媽媽,告知另一個同學正任教於此。當即找著了她以及答案──掌葉蘋婆是也。教室走廊還擺著果實的標本呢!裂開的果殼居然呈現完美的心形,襯裡舖絨般泛紅。學校的網站紀錄,今年共結了二十二個果子。

 

後來Totoro也寄來資料,他跟梧桐是一家人哩!偌小的花係萼片並非花瓣,不知如何銳變成拳頭大的蓇葖果的。想到超市偶會出現的鳳眼果,也是一種蘋婆,算同屬的堂兄弟吧!科博館的植物地圖裏,說梵語蘋婆原指佛陀的嘴唇,果實成熟開裂即如赤色美唇,可是拈花微笑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