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嘴鴉.jpg

             有一陣早上七點左右都會聽到烏鴉的啞啞叫聲,

想起小時候聽廣播劇得來的刻板印象:烏鴉出現總是不祥的預兆,喜鵲叫則會有好事臨門,不過女兒去英國以後告訴我在英國遇到一隻喜鵲反而不吉利,要跟他道早問好或者自己拍拍手,才可擺脫壞運。

 

其實他們倆都屬鴉科的一員,而跟喜鵲關係最近的兄弟,竟然就是烏鴉現在木柵的喜鵲早已上百,晨昏每每成群聒噪於大樓的屋頂,早年木柵可是難見喜鵲的那麼會不會有一天烏鴉也在這裡成群飛繞呢

 

早是從小綠山之歌看到巨嘴鴉出沒木柵山區的記載,再來發現政大連國洲先生的野鳥観察相簿也有他的照片,據說中海拔常見,但從未目睹也不曾聞其聲,難免存疑,直到某日遇見一襲黑禮服的傢伙打眼前閃過,他沒有紅嘴黑鵯的紅嘴,也不像紫嘯鶇閃著藍光,尾巴又沒有同樣全身黑的烏秋長,而體形明顯大很多,想來想去或許就是烏鴉吧。

 

不過除了那不確定的驚鴻一瞥,至今仍多半只空聞哀鳴迴盪盆地而遍搜不著其身影 ,偶然見到也隔著遙遠的距離,如指南宮山坳樹梢、南勢溪河床石塊……只有一次陪老媽散步河堤,溪中小沙洲上有三隻烏鴉正翻吃魚屍,才看得比較清楚,跟一旁四隻喜鵲相比,方知他們算是大巫哩

 

把石頭丟到水瓶裡面喝到水的故事,想必大家耳熟能詳,也有人觀察到烏鴉嫻熟地使用樹枝鉤取樹洞中的幼蟲他們甚至會利用人類幫忙比如把核桃丟到馬路上讓汽車輾過然後享用果仁。反過來人類也沒放過利用他們的聰明,美國聖地亞哥動物園規定遊客進入猴舍參觀必須脫鞋可總有人怕麻煩而不願遵行於是工作人員決定訓練一隻烏鴉充當門衛他只要見到不脫鞋想進門的遊客,立即飛過去啄其鞋帶真是善盡監督的職責。此外還有人聽過烏鴉跟鸚鵡一樣說話喲!

 

據說日本人超尊敬烏鴉甚至奉為「神靈」,於是連東京都隨處可見他們出沒,住日本的朋友說會報恩的烏鴉也會記仇,他認得驅趕他們翻垃圾的的人,便找機會冷不防來偷襲你。

 

天下烏鴉一般黑麼詩詞中常出現的寒鴉頸後羽毛和胸腹部便呈灰白,那個孝順的慈烏是比烏鴉小的品種元稹在詩中描述陽烏有二類,嘴白者名慈然靈在尼泊爾拍的烏鴉分明身軀淺藍翅翼和頭部則為深藍女兒說在以色列看到比日本烏鴉秀氣許多的灰色烏鴉,後來她傳來照片果真大部分是灰色只有頭胸尾巴和翅翼末端是黑色的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真的有灰烏鴉呀!

 

灰烏鴉.jpg                               鴉.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