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領虎天牛13.jpg              紅領虎天牛5.jpg              紅領虎天牛11.jpg

久雨初晴剛修好的腳踏車氣飽飽於是沿景美溪左岸接著醉夢溪一路騎過去溪中不見鳥兒草叢看來也沒什麼動靜就悠閒地賞景吧。 

    忽然發覺一棵樹幹上有蟲兒迅捷地上下移位是螞蟻大軍嗎?可是亂哄哄並無列隊,而且似乎比螞蟻大一點呢!停車近看在那群躁動兒之中漸漸找到幾隻肯稍微停頓的終於比較清楚了他們大致分為黑色系和有紅胸的雖沒有長長的觸鬚不過看那花紋顯然是一種虎天牛他們無頭蒼蠅般忙呼呼地玩著雙蟲疊疊樂原來正進行一場歡樂派對啊! 

 

拍了一些照片以後再研究這棵他們的棲木光禿禿的都沒葉子只有一些枯萎乾癟許是去年留下的果實掛著應該是一株欒樹兩側也同樣栽著欒樹不過都沒有這種天牛活躍的蹤跡  

 

回家立刻上嘎嘎昆蟲網查圖鑑倒是很快就找到了他的大名:紅領虎天牛 原來雌蟲的前胸才有兩種顏色雄蟲都是紅色的,說是常於枯木上活動怪不得好端端的欒樹上就尋不著半點影痕。另外嘎嘎的交配照片都是雄上雌下,而我拍到好幾組卻是相反的雌上雄下呢! 

 

隔兩天再去拜訪時那個樹幹光溜溜的無比安靜好像已經清理過的犯罪現場大約他們已經完成終身大事把卵產在樹幹縫隙裡了。後來只在樹旁野薑花葉上找到孤丁丁的一隻所以那天我經過的時機恰巧才得以躬逢其盛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