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菰7.jpg                 野菰.jpg                 野菰5.jpg

      兒時院子裡有一美人蕉,不時會從旁出一些沒有葉子的花兒每一朵都單根桿子挺著然後又莫名地失了蹤跡總覺得她神秘的來去很像裡森林底層冒出來的童話蕈菇可她們又不是傘狀的分明是一朵朵美麗的花呀!

多年以後才知道她的名字和野菇同音,不過草字頭下面是孤單的孤,菰常指筊白筍,於此其意則同「菇」,因屬寄生植物恰如某些真菌類。她還有不少別名,覺得「土地公拐」和「番仔煙斗」應是最傳神的。

 

雖然很容易看到她的美照,也聽說芒草叢中常有她的蹤影,可那麼多年都未曾再度親遇沒想到這天午後竟然在北政國中牆外,一片既非林下草地也算不上陰濕的砌石駁坎上驚喜地發現了她。 兒時的記憶即便鮮明枝節總是模糊的久別重逢可得把她瞧個仔細,這回拍照以外定要把她的容貌烙印起來

 

原來她們戴著的那頂棕黃尖草帽,還鐫有深色條紋,而粉嫩的長筒花冠微張五裂櫻唇,唇緣鑲一抹紫紅,往花心望進去,則可見黃的柱頭。那俯首羞怯的模樣,當即聯想起高中音樂課老師額外教的一首歌,歌詞開頭的一句 :「最是那低頭的溫柔」。

 

看到網路上有人說她像小兔子嘴巴的花苞很可愛,心嚮往之,決定天一亮就去拜訪,然而她們更早就全開了,設法走到那護坡頂端,總算找到了一枝尚抿著嘴唇的,這可是九叢植堆裡唯一未開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