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jpg    荔枝椿象早齡若蟲8.jpg    荔枝椿象早齡若蟲3.jpg    台灣大椿象若蟲

   新聞報導有云:荔枝椿象嚴重危害果農,

有些地方甚至以收購的方式獎勵民眾去抓蟲,另外他噴出的臭液,會引發皮膚灼燒感甚至潰爛,若觸及眼睛還可能造成失明。原來是這號狠角色啊!然而隔岸觀火的我,只記得他的若蟲,曾是黯淡生活裡珍貴的亮麗。

 

無處得遊的某日,便拐到附近廢棄宿舍旁的菜園晃晃,一方鮮豔的橙紅在綠滋滋的菜葉間閃耀異常,雖然隨身帶了相機,不巧偏偏沒電了。

 

這園子並沒有荔枝樹,不過有好幾株同科的龍眼,想來這蟲應該不少吧,但怎麼都找不到第二隻,直到有一天在河對岸路邊,方再次跟他相逢不知為何他是待在芒草上呢!周遭完全沒有無患子科的植物

 

仔細瞧瞧這個亮眼的橙紅長方還有藍色的邊框兩短一長、三條白縱線旁側,並綴飾著一些黃色的小斑。 後來知道那是他的終齡幼蟲,難得碰到與視線平行的龍眼枝葉才認識了他橢圓形早齡若蟲,起初胸板兩側的紅斑以及白色紋路都還沒有出現且大致為藍色,逐漸變為有稜角的近長方形,蛻皮過後,體色才轉為橘紅。

 

據說他的卵是綠色的而剛孵化的初齡若呈紅色我遇到的空卵已經泛白而若蟲則是深藍近黑期待未來的緣份吧! 

     

       110312終於見到綠色的卵了而且現行犯在側確證無虞 

荔枝椿象產卵2.jpg                          荔枝椿象 卵.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