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444.JPG

今年樓下鄰居圍牆上的蒜香藤稍稍開早了一點十月中旬便冒出點點紫苞到月底已達最盛的景況。

年的花期巔峰多在六月和十一月,因為每一朵花會從深紫漸轉粉紫再幾近泛白,整串花濃淡相間而未見萎謝時應是最美的階段了。這時節必定要騎腳踏車巡繞鄰里一番說也奇怪,路邊或者巷弄各處的蒜香藤,竟然年年都不約而同時綻放,莫非她們有什麼神秘的聯繫管道?

中世紀帕拉塞爾蘇斯就說:花朵按著天體行星的運動月亮的盈虧太陽的週期而開閉花瓣或與星辰遙相感應。也曾聽說分佈世界各地的同一種竹子,會在同一年內開花並死亡,似乎內在有個生理時鐘哩!動物亦復如此:例如母羚會於一週內同時分娩多瑙河上原先生活於水中三年的蜉蝣選定某個黃昏一起飛出來;沙灘卵窩裡的小海龜,總是在同一天夜晚,泉湧般破殼而出,一起努力爬向海洋。

看似固定不動沒有知覺的植物,其實往往比人和動物感覺更靈敏,甚至有著超感官知覺呢!科學家已證實植物能分辨人耳聽不到的聲音能區別人眼看不見的紅外線紫外線等等,並且可以通過釋放化學物質和能量的途徑來傳遞訊息當一棵樹遭到昆蟲攻擊或被長頸鹿等獸類啃得差不多時,它會經由土壤底下的菌根纖維或從空氣中散布費洛蒙訊息,森林裡其他的樹接獲警告後,便開始分泌毒物、或在葉片裡多製造一些單寧預防萬一;而一旦有一棵橡樹被伐或病死,周圍的橡樹就會全體總動員,結出更多的種子和果實。

  所以的確有個植物全球資訊網,讓大家相互聯繫著,那麼蒜香藤一起開花也就不足為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