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腹秧雞.jpg

 

剛學認鳥時,在山邊被一種特別的呼喚吸引,停下腳踏車仔細傾聆那叫聲迴盪田野,黃昏時刻聽來頗為悲涼

因為書上對這聲音的描寫,讓人印象深刻,雖難辨方向更全無蹤影,當即確定應是白腹秧雞了。

   第一次照面,牠躲在草叢裡,只探出個頭,神龍見首不見尾,果真如傳說那般機伶害羞、敏感而神秘!第二次相遇
,更只覺一道白影掠過瞬即消逝遠方的田邊小道。

然後某年春末夏初凌晨三點靜夜裡,在青蛙的合唱外還有一個單調的叫聲不斷,聽起來源自河的對岸,是牠的繁殖季到了吧有時直到七月暑日中午,都還能清晰地辨出那持續的拔高鼓點我曾試著數到一百都喘氣了,牠那廂似乎仍不需換氣也沒有停歇的意思據說牠們能那樣綿綿啼鳴十幾天呢!跟座頭鯨求偶連唱二十小時有得比耶!

其實冬季去植物園,在連殘梗都疏落的荷池,就能輕易地見着牠們大剌剌地跨行。可我偏愛騎車到對岸,沿河尋尋覓覓,方覺接近牠便惦惦躲將起來,如此好幾年都只聞其聲,而不得見其鳥尊,後來用照相機的望遠功能,才隔岸捕捉到牠的倩影哩!

   最近看到一個非常有趣的研究:那晝夜不絕的慘急叫聲「呱、呱、呱、呱……」,向來有「苦哇~~苦哇」、「姑惡~~姑惡」、「苦惡~~苦惡」、「補鍋~~補鍋」等等的形容字眼,卻沒想到詩經裡在河之洲的水鳥雎鳩的叫聲「關關」是牠呢!原來早在三千年前,人們聽到白腹秧雞的求偶聲,便聯想到「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啊!真真讓人拍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