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512 006.jpg          1060527 003.jpg          1060601 011.jpg           1060606 007.jpg  

 

 

去年忙著照顧相繼跌斷骨的兩老,直到爸爸離世後,才發現他們樓上的花台裡藏著兩隻小金背鳩。不過隔日就少了一隻,第三天見另一隻站在邊緣,未及拍照又眼看牠飛走了。

 

今年四月起便特別留意花叢的動靜,五月初百合花即將盛開的前夕,終於出現了一隻成鳥。好不容易等牠離開,果然有一個用枯枝堆集鋪設的淺淺盤巢,但不會又跟去年一樣已經落幕了吧?

幸好過兩天就出現了一顆蛋,再過一天第二顆蛋也露面了。不必大砲就能在眼皮底下隨觀近攝,是何等幸運哪!接下來就幾乎未見牠離巢,一直黏在那兒孵卵了。據說他們是公母輪值的,但我不辨雌雄,且始終沒看過同時出現兩隻,所以總覺得那是鳥媽媽。

兩週後才逮到牠出門的間隙,見著了兩坨毛絨絨眼半閉的雛鳥,黃白灰中透著幾絲藍,一張深藍的大嘴特別顯眼,或許進食絕對是這個階段頂要緊的事吧!遠兒說他們的頭好像撐不住,隨時會掉下來似的。

鳥媽媽總是一大早出去覓食,我便把握機會開窗拍照,還好他們從沒被驚嚇到的樣子。兩隻雛鳥終日依偎在小圓窩裡面,只不過東西南北常變換著位置,兩小時而並肩時而頭尾異向,自然會有齊心把屁股對著我的時段。

小傢伙真是一瞑大一吋,絨毛漸轉為褐,同時冒出了一些金絲及硬羽,小腦袋的支撐明顯變強了,左右轉向看來已非常俐落,深藍的嘴喙趨近黝黑,眼睛那圈橙色虹膜尚細,但不再矇霧圓睜得可有神了。當然體積也逐日豐腴起來,除了小兩號,跟母鳥愈加相似囉。

六月六日那天,看到其中一隻站起來作展翅狀,後來還離巢散步哩!這時翅膀顯然更加的了,嬰兒期的細毛幾乎都脫落了,尾羽還冒出兩根白色的;飛羽的覆羽隱然成形,之前的金線已鑲緄為金邊。

他們越來越常站在花台邊了,十二號這日一眨眼就少了一隻,離兩顆蛋問世,剛好整整一個月!不過大雷雨前牠又返回窩裡,是避雨還是等待兄弟?其後兩天,他們幾乎都在巢外活動,然後在氣象預報致災梅雨將來襲的第一天,午飯回來便發現他們結伴一起消失了。

雖然重獲開窗迎風的自由,望空巢仍不由悵悵啊!

 

 

   1072月寒流發威時,發現花台另側有兩顆蛋,過兩天也不見成鳥,看來許因天氣太冷而成了棄卵。三月初天暖,忽見兩隻斑鳩連日依偎在角落,其中一隻後來都沒離去,看來又生了新蛋吧。不過這一次不是金背鳩,而是珠頸斑鳩。後來果然孵出了一隻幼鳥,一直等他翅膀硬了飛走,檢視其巢並未見失敗的蛋。而不像之前金背鳩僅隨便鋪了一些枝葉在泥土上,這個窩因為是架空的,下面還有好些蠻堅固的支柱呢!

   四月初那個空巢又意外出現了一個蛋,不久又增加了一顆。是孵第二窩嗎?不過這個珠頸斑鳩看起來體型小很多,難不成第二代已長成,要養育第三代了嗎?

1110702 001.jpg          1110703 014.jpg          1110703 015.jpg

     空窗了三年111618號開窗時方覺一隻鳥驚飛而去低頭赫見兩片羽毛中間有一顆蛋很擔心牠會被我嚇得棄巢所幸不久牠就回來了還添 了第二顆蛋

   兩週後第一隻雛鳥準時出現 第二天發現鑽出一半的第二隻然而第三天只剩下一隻了這回抓緊間隙補拍了幾張更黃毛的照片 

   牠應該看得到我吧每次湊近觀察牠原會轉一下頭不過後來都不動如山 看來已不大在意我的存在了,於是我隨時可以隔窗拍照甚至跟牠說話雖然牠似乎永遠面無表情

      1110705 003.jpg       11107015 002.jpg       11107016 010.jpg

 至於小雛鳥更是初生之雛全然不畏人後來母鳥回來餵食的時間很短我幾乎整天都可以開窗跟牠打招呼牠必會轉頭張嘴呼應717號下午牠忽然從巣的這一端鑽過交錯的曇花莖枝,停棲到花台的另一個角落了半夜看牠仍趴伏在那裡,到五點鐘都還在但是游泳回來牠已經飛向天邊了從蛋出現剛好整整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