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523.jpg  

 

算起來獨自走完草嶺古道,已是上個世紀末最後一天的事了。意外地逃離老爺務必準點開飯的主婦生涯,但又有認定唯有待在家中才安全的九旬老媽,連我丟個垃圾都要緊迫盯人,近遊就算有方也難舒緩她的超級掛慮,況遠遊乎?

縱使並不曾厭膩方圓五百公尺尋常角落的些微週期更迭,可那年好容易掙脫類風溼關節炎不良於行的日子,不免腳癢起來,光光網路上借別人的慧眼望梅恐難止渴,終於設法在老媽可能查勤的空檔,成功地溜出去幾次。

自然沒法去深山尋蘭,而當附近我的小小荒野一個接一個被水泥埋葬,所謂親山步道又有太勤快的割草機侍候,閒捧市府建設局的山系地圖,偏想竄入一些沒走過的幽徑,誰知獨行小丘亦時有小小的險阻哩!

因為能出門的時機稍縱即逝,要呼朋喚友她們可都不住在附近,那麼就不必相陪,一個人說走便出發吧!同學首先質疑不怕遇到壞人嗎?哈!其實頗孤僻的阿巴桑倒從沒耽心這個。因為山中常常根本遇不到半個人;就算遇到人,經驗裡也多是會熱心指路甚至讓搭便車的好人吧!又有朋友拿蛇來警告,這還沒遇過也不打算去設想。

想來想去我會怕的當屬吠狗,特別是成群攔擋於半路的。有同學建議要蹲下來擺出更兇的態勢,另個朋友則說不得心生恐懼,因為狗能感覺到,這可都不容易哪!曾在大馬路上騎腳踏車也莫名被路邊二手車行的看門狗追趕,最後狠狠咬破我的外套,還有兒時逃往廁所的狼狽太根深柢固了。

此外心臟病猝發或者摔跌成無法走動的重傷,是否也該列入擔憂呢?LKK在小小郊山竟至無路可走,方察覺非手機族的異類不便。那次沿著連登山條都不必掛的產業道路前行,並無叉路未料泥土寬途漸變成小徑,最後是一座被芒箕包圍的電塔,附近還有一間半毀的小屋,可就怎麼也尋不著任何路跡了。一些熟悉的建築分明在望,回頭路終究遠多了,不如設法往下走總沒錯吧!沒有順勢的小山澗,就穿過栽竹筍的坡地,天黑前終於來到一棟國小教室的屋頂。

看到地圖上畫著一條救千宮直上待老坑山的步道,雖然網路資料有云雜草叢生,小公車下來在地人又告知沒路,還是忍不住想探個究竟。果然沒走多遠便有橫障,我硬是從旁擠將過去,披草斬蛛絲一路往上,原來不見登山條時,故意攔路的樹幹竹技反成最好的指引哩!看到大春山莊纜車的終點,又見荒廢已久的涼亭和石桌,想必已豁然走出困境了。

有一天捨老友加九寮步道,臨時岔入另一條還隱隱聽得見車聲的山徑,一路沿著水管走,總以為距離人家不會太遠,遇到山友方知此路雖通,盡處可是遙遙三峽呢!幸而我迷途猶未深,尚能及時知返。 

   還有條崎頭崙的小徑,終點繪於鋪設柏油的銀河路,最後也順利地沿著溪澗從谷邊陡下,只消跨過最後一段木板橋,即是望得見的康莊大路了。萬萬沒想到快步走完一半,眼前的木橋硬生生缺了兩塊橫板,另外已不完整的兩塊則顯然已腐朽而且鬆脫了。環顧周遭,能取用的竹子和保麗龍,都不是能夠支撐那個空洞的材料;而就算我敢踩著旁側有凸釘的圓木向前,長滿各種植物的後半狀況亦難估算,一腳踏空或踩壞朽木的慘劇極可能上演。咫尺天涯啊!坐在橋上猶豫著,聽得見有人走過大路,難不成要高聲呼救嗎?小溪的水看來並不深,似乎該先設法攀下去,再橫越水面爬上另岸相對安全些。

   如此這般的小小「歷險」,雲煙散後也有些許成就感吧!只不過蔓草中覓路之際,多少會緊張一點,便不大能悠閒地分心注意週遭的動植物了。

    〔 徹底困宅一年多了,翻出四年前的記錄過過乾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