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嘯鶇10  

嵐兒離世那個夏天,捱夜無寐不知所終,忽聞銳音劃破闃寂,應是圖鑑上描述紫嘯鶇的鳴叫聲吧!之前曾在老泉里偶遇牠停駐水邊石上,愛溪澗一族怎會來到巷弄住宅?

此後清晨三、四點,除了大卷尾常在窗下高喊:「喂!喂!起來」以外,這高亢的指甲長音「茲------」,亦不時會刮擦夢境邊陲的玻璃。都說那是難聽的噪音,形容它像腳踏車的煞車聲還怕不夠,甚且加飾以老舊一詞,這個樣板便如是銘刻多年。

老媽諸多晨起的不適,散步後每能稍得緩解,反正我們都比公雞早起,於是不管寒冬或下雨,近年來我們泰半清晨四點多就出門。烘襯於昏黑底層的是蛙鳴不絕,另外也常有尖厲之嘯飛掠高空,但好幾次還會拔起一段清越婉轉的鳴唱。漆黑中自然難尋其源,只因那先入為主的連結,總以為它必發自另一種鳥,還猜想說不定是誰家飼養的珍禽吧。

可為什麼那悅音僅會伴隨煞車聲一道出現,而且聽起來大都像應答般對唱呢?疑問再三後終有所悟,想到以紫嘯鶇,吹口哨」去搜尋,果不其然,原來牠的英文名字即有whistling一字,意指鳴囀、吹口哨哩!那音色或許泛紫吧!

不覺養成了清曉三點即豎耳聆聽的習慣,倘若夜海裡乍現紫揚帆,貧乏死寂的井底才可能微現一絲漪漣。排灣族不是相信口哨可以召喚風神嗎?蒸暑罩頂,分外地企盼空氣流動啊!

不過它似乎從未曾嘹亮於天光中,即便灰濛濛之際,幾度認出牠雙腳同步蹦跳在鄰近的棚頂,卻是無聲無息;而暗昧裡非但辨不清牠的紅眼睛,微胖身子看起來又一團鴉黑,唯有期待太陽去輝耀牠別號琉璃鳥的寶藍光澤了。

紫嘯鶇鳴聲試錄      

 

 紫嘯鶇吹口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