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來每週兩次陪老媽看她的家庭醫生,候診時便愛瞧築巢騎樓邊的一對家燕,他們倆時而忙進忙出,也時現停駐於纜線理羽對唱的恩愛閒情,巢中可能還沒有待孵或待哺的結晶吧!

 

十天前照例抬頭去望,那個角落竟已全無小窩的蹤影,只依稀殘留半環碗狀的泥痕,顯然是外力刻意破壞刮除的。因為討厭他們的排泄物嗎?不都說燕兒會為人家帶來福氣,一般頂多在下方加置一方接糞的木板,連年年待客的舊窩也不見被摘取。但願那還真的只是一個無卵無雛的空巢!

上星期一再見到一雙燕兒,是否原來那對毫不氣餒地又捲土重來了呢?我注意汲汲貼壁正企圖在原址復建的那隻,嘴角啣著一根不到三公分的小草,牠東吻吻西推推努力琢磨時,另一隻可能已啣泥的便於一旁靜候,等牠飛離才上前接力營造。這樣一丁點一丁點的進度,重新完工需要多久啊?

三天後再觀察,碗巢僅約略勾出薄淺的一線底沿,可那半小時都未見到他們飛來,難不成趕不及產卵就放棄了,還是兇手二不休地在牆上灑毒逼走了他們?生氣亂想復牽掛後,今天仰首居然能迎見初步成型的新巢,真真意外地歡喜極了。

媽媽總說她家鄉的燕子和燕巢都比較大,不知是另一品種?抑或她的童年回憶本屬放大版?特別的是她道燕窩就在三合院的大客廳裡,家中日夜都不閉戶。原來家家燕子穿庭戶是這般登堂入室的,所以自去自來的梁上燕也確實築巢於屋內之梁。但是不古的現在,有人連屋外之梁也不肯容燕棲身,至於絕對要緊閉的大門,那更是白鐵配防盜鎖外加保全兼惡犬,頂好連蚊子也不會鑽進。

唉!這回希望那人不會再下毒手,好歹也留取隔門看吧!

 

      按:范成大雙燕詩原句:「莫教驚得去,留取隔簾看」

  又:唐朝詩人劉兼亦曾詠春燕:「大廈已成須慶賀,高門頻入莫憎嫌。……棲息數年情已厚,營巢爭肯傍他簷。」

    http://whiteworld.pixnet.net/blog/post/9441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