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小學校園一角,趁著刈草機也放假,兩耳草與牛筋草為主的小塊綠地,四顧無人而得以放肆地仰頸伸腰。清晨六點多,因為一枝草上其實不只一點露,這爿在地上燦笑的星空,便晶亮得熱鬧極了。

稍晚,陽光越過教室的樓頂灑將下來,瞬間點上流金,讓她們紛紛粧染披彩了。原本透明的水晶閃爍間, 忽然拔萃出一顆藍寶石來,但才稍偏過頭,她就回歸原先的不動聲色。再換個位置,彷彿有一個琥珀色的貓兒眼,頑皮地對我眨巴一下。

 

照說應該有七彩啊!為了發現太陽所有的譜色,我開始跟她們捉起迷藏來,哈!好玩的主意!不過因為此時沒有一絲風去扭舞她們,我只好自己來轉頭擺腦、左移右挪的,又試著慢慢蹲踞下去,學攝影師調整各種角度,希冀變幻出各色璀璨的水鑽來。結果似乎仍以藍寶石居多,偶而有幾個綠翡翠橄欖石乍現春光,黃玉也還時綻花容,橙色的剛玉則如優曇可就珍稀一些。如同仰望夜空苦候流星般忙累半天,最後肩背脖子都酸了,卻怎麼也變不出一顆大紅的瑪瑙,紫水晶更始終不曾尋著。

 

拿寶石比露華太俗氣嗎?那麼是水星火星金星和天王星吧!不對,行星是不肯眨眼的,所以我在夏日的朝陽中,居然遇見了冬夜的藍眼珠天狼、春季牧夫的橙橘大角和秋飾寶瓶的暖黃項鍊,唯獨烈暑天蠍的心宿大火缺席了。

 

           後記:兩年半後才補完此文,費了半天筆墨,不如然靈的兩句詩:「吞下露珠,草地起了漣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